Gingkoe(补档见简介

人海无良夜,沉落孤灯
ao3(Gingko_E)/随缘居(Gingko墨)/冲呀(慵墨)

[SBSS] The World in Portrait 26

战后,画像世界日常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6. 好久不见


“这里什么痕迹都没有。”Sirius说,他伸出手臂在空中划了个大圈,阴冷的空气从指间流过,声音碰到光秃秃的洞壁,幽幽回荡过来。

“或许是岩洞本身被施加诸如隐匿踪迹的魔法,我们应当出去看看。”Snape叹了口气。在岩壁的阻隔下,海浪拍击悬崖的声音无法传来,绕着小岛的黑湖沉寂如死水,像没有任何浮力那样,杖尖的莹莹光芒倒映其间,不出一秒便沉没下去。

“说到踪迹,我有个办法,不知道是否仍然管用。”Sirius想到什么般,雀跃地笑起来,他伸手拉住Snape的手腕,急速冲岩壁飞过去,拽着对方穿过那些巨大的石块,飘到外界。

“……”被拽着穿墙(甚至能说是穿山了)的感觉就像在忌辰晚会中百米冲刺,身体穿过果冻般的冰冷胶体,带来阵阵反胃不适。好吧,如今跟当初还是有点区别,区别在于他现在是那个果冻。虽说……幽灵是可以穿墙没错,但仍需做好心理准备。Snape皱眉看着Sirius后脑的发旋,正准备甩开对方的手,对方已经先一步放开了他。

Sirius掏出Regulus的日记,兴冲冲准备翻开。

“所以,你急着飞出来就是为了找个光线好的地方偷看你弟弟的日记?”Snape站在一旁,抱着双臂挑眉看他。

“为了偷看?才不是!”Sirius摆摆手,“这本日记看起来是Regulus的常用品,每天都会记的那种。”

他用杖尖指着日记扉页Regulus的签名,小声默念了几句,黑色墨迹散开,盘绕成箭头形状,迅速从纸面上抬起指向斜上方,接着,又“哗啦”一下落回去,恢复成“Regulus”的字样。

“是觅踪魔法,我小时候经常用它来找Regulus。”Sirius说,他低下头伸手摩挲着Regulus的签名,眼睛透过墨迹望向极远的地方,嘴角勾起怀念的笑,“没想到依旧有用,走吧,他在上面。”

Snape跟在Sirius身后,对方的脚步比来时平稳得多,而且,仿佛百分百笃定Regulus没事,排除周遭恶劣的环境来看,他简直像是在散步。

“觅踪魔法除了指示方位,还会指示对方的状态吗?”Snape问。

“是啊,”Sirius点头,他回头笑着冲Snape眨眼,“这可是我的得意发明,如果你好奇的话……”

“就是应用在活点地图上的魔法的前身吧。”Snape说,Sirius现在的表情看起来一副‘快问我呀’的样子,他可不想看他那么开心。

“嗯,是那个魔法的改良版,”Sirius说,“一开始只是为了找Regulus,他经常在宴会上跑丢,”说到这里,他又眨眨眼,“嘿,这可有的说啦,如果你好奇的话……”

“……”Snape面无表情地看着他。他从那双灰眼睛中看到了一丝期待。

“你问问我,我就告诉你。”Sirius侧身碰碰他的肩,笑着说,“决不为难你,嗯?”

“……”Snape努力让快要皱起的眉平复回去,保持没什么表情的状态。Sirius那双灰眼睛正笑吟吟地望着他,带着一如少年的调皮,盼着他回答的期待,和一丝沉淀在深处的迟疑。

Snape明白Sirius为什么一定要他问“觅踪魔法”的事,那是对方和Regulus在Black家的往事,也许自离家出走的那一刻起,这些记忆就都被团成团丢进脑海深处,本以为一辈子不会启封的。而后,他知道Regulus死于Voldemort之手,也仅是唏嘘。直到他得知Regulus为何而死,一声唏嘘终于叹成遗憾,如盖子一般将那些记忆狠狠尘封。

或者Sirius以为Regulus回了Black家,所以不曾去找他,或者他不知道该如何跟Regulus交流,他们曾如此亲近,他却一点也不了解他,或者……不管是什么原因,这些思绪就像绳索一样将Sirius伸向记忆盖子的手牢牢捆绑,除却家事,他这辈子不曾逃避过什么。他是真的很想聊聊以前的事,在去见Regulus之前。这大概称得上是近乡情怯的表现。

‘你好奇吗,好奇的话我就告诉你。’Sirius这是将开启那些记忆的钥匙交给他了。Snape在心中轻叹。难得见他这般踟蹰,也难得被他这样信任。他望进对方的灰眼睛,说:“好奇。”

“呃,好吧,咳,事情是这样的,”Sirius没想到Snape竟真的果断答应,一时间呆了一下,又很快回过神来,躲闪般扭头收回视线,轻咳一声说,“小时候我们经常要去各种各样的宴会,不一定都在Black家举行,有时候会去Malfoy家,或者Lestrange家。”

“那是很烦、很烦、很烦的宴席。”Sirius加重语气,“枯燥乏味,毫无意义。扣子必须扣到最上面一颗,衣着和配饰必须得体,呸,什么得体,根本是花里胡哨,没有实际价值,你看过Lucius的蛇杖吧,他每次施魔法还得将它拔出来!”

“每次都很无聊,我们得跟在母亲身边,她要挽着父亲,以示和睦恩爱。会有各式各样的人过来见礼,偶尔遇到地位更高的人,母亲则带着我们去见礼。宴会的时候不能好好吃东西,都是些华而不实的‘佳肴’,他们总弄来些少见的材料,比如哭泣的美人贝之类的,用最麻烦的手法弄成最复杂的样子,来匹配最好的餐桌礼仪。”

“得熬到舞会才能自由活动,这个自由取决于是否有别的孩子找你跳舞。”Sirius扬起眉毛,“自从我踩了Nott家小丫头好几次之后,就没什么人来找我跳舞了,真棒。如果你打定主意不配合,大人们也没什么办法。”

“所以你从小就‘名声在外’?”Snape问。

“是啊,我有一次把美人贝吐到了Lucius的汤里,你真该看看他那个表情。”Sirius笑起来,“他气坏了,但是又要保持冷静,我却不需要,他们问我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,我说,‘不知道啊,可能是晕海鲜’。”

“Regulus比我乖得多,他从小就是乖宝宝,”Sirius收回笑意,“不过他不擅长跳舞,不是故意出错,是真的不擅长。我这边行不通之后,那些想跟Black家攀扯关系的人就盯上了Regulus。他每次都会找机会逃跑,躲到没人的地方去。”

“别误会,觅踪魔法可不是为了把他逮回来,”Sirius注意到Snape的眉毛开始上抬,连忙说,“我有一次在花园里见到他,他正盯着蝴蝶。忘了是谁家的花园,中央是一个圆形的喷泉池,巨大的蛇形雕塑喷着水,周边有四个小池子连在一起,错落有致。Regulus蹲在角落里,屏住呼吸注视着落在玫瑰上的蝴蝶。”

“我走过去的时候吓了他一跳,他涨红脸,低下头,手背在身后,像个做错事被抓到的孩子那样,”Sirius回忆着,“我还没说话,他就向我道歉,说以后不会偷跑了。”

“‘我不是来找你的,我来邀请一只蝴蝶。我带了晨露给他。以后,他飞去那里都可以,我会找到他。’”

“现在想想,他不是不喜欢跳舞,是不喜欢宴会吧,可我当时看不出。”Sirius叹了口气,他们已经快要爬到山顶,海风比下面更大,不过绕过去,风又会被山壁阻隔,“也许现在看出的也是错的?我从未问过他。那时候只觉得,鼓励他在宴会上乱跑,再去找他,然后两个人一起躲在大人找不到的角落,看那些想搭讪的人束手无策,非常有意思。”

“真令人羡慕啊,你的想法。”Snape说,他顿了顿,又说,“还有做法。”

“羡慕?”

“嗯。大部分人没办法想什么就做什么。”

“是因为瞻前顾后,思虑过多?”

“在你看来可抛却的顾虑,在其他人眼中不能放弃,这与个人意愿无关。”Snape说,他看看Sirius茫然的脸,决定说的更明白些,“Voldemort是你母亲那一辈的人,他们跟随他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,彼时纯血贵族连成一片……当你知道Regulus死去的时候,你怎么想的?”

“我以为他是想退出,但是食死徒没法轻易退出。”

“对啊,上了船就下不去,但其实,Black家早已上船了。”Snape说,“你小的时候,Malfoy家有Lucius。对于Voldemort来说,Black家必须有个Black,不论是你还是Regulus。虽然你跑了,但Regulus恰好……”

“Regulus一定在怪我,他本不必……”

“不是这样的,他不会怪你。”看到Sirius沮丧地低下头,Snape犹豫了下,伸手轻轻拍拍对方的肩,“这不是你的错。”

“他不是被推出去,跟随Voldemort是他自己的意愿,他是因为支持纯血理论才加入食死徒的,他在念书时候表现过这样的意向。家族压力的话,应该只是你离开后,你父母对他更为严格。”Snape说,“加入之后才发现比他认知中更为黑暗残酷的一面,还有……魂器。”

“他没有把魂器的事告诉Dumbledore,也没有来找你,而是选择做个孤胆英雄。也许是不想彻底背叛,导致Black家受牵连,也许是不相信Dumbledore。不论如何,除了想除掉Voldemort这一点,他的想法与你不曾相同过。”

“简直像在玩反向的找茬游戏,”Sirius小声嘀咕,“明明到处都是不同,偏想找出相似。可我还是希望我们曾站在同一战线。”

“你们当然站在同一战线。调换魂器还不够证明吗?”Snape耸耸肩,“别多想,他仅仅是不喜欢跳舞罢了。有疑问的话,就当面找他问问清楚吧。”

Sirius甩甩头,在海风中深呼吸,将浊气吐出去之后,他很快整顿精神笑起来:“我发现你又在安慰我,这是成为朋友的讯号吗?”

“当然不是。”

“你这样说,只是不好意思吧?”

“……哼。”


他们绕过山崖,顺着小路向下走去。咸湿的海风被拦在身后,少了冷风呼啸,光秃秃的山路都不显萧索。

原本应该是孤儿院的地方只剩一栋空荡荡的建筑,房子前面站着三个人,最左边是Regulus,他很好认,轮廓与Sirius有些相似,只是更瘦些,气质偏向文雅,虽然住在湖底,衣着依旧一丝不苟。中间的人黑发绿眸,面貌很年轻,偏偏看过去给人一种阅尽沧桑之感,仿佛活过很久很久的岁月,不管怎么说,这人不是Voldemort,Voldemort再怎样改变外貌也不至于带个孩子,没错,第三个人是个孩子,小不点听到动静就嗖的一下窜到中间的人身后,死死拽住他的袍子,探头探脑朝外看,看到Snape的时候,明显瑟缩了下。

呃,虽然有个不认识的人,不过看起来没什么危险的样子。

Sirius走上前跟Regulus打招呼:“好久不见!”

Regulus温和的笑起来:“好久不见,哥哥。”

“这位是?”Sirius转向Regulus身边的男巫。

正在这时,小孩子扯扯男巫的袍子,在对方无奈的注视下张大嘴:“Salazar,我牙疼!”


TBC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0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ingkoe(补档见简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