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ngkoe(补档见简介

人海无良夜,沉落孤灯
ao3(Gingko_E)/随缘居(Gingko墨)/冲呀(慵墨)

[SBSS] The World in Portrait 29

战后,画像世界日常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29. 只有你能做到


“如果找到Voldemort,怎么把他弄回去?”Sirius将手中的纸条对折塞进信封,在封面上写好Dumbledore的名字,挥挥手示意蹲在树枝上的猫头鹰下来。告别Regulus后,他们略作休整,开始继续在苏格兰搜索有关Voldemort的蛛丝马迹。

鸟儿喑哑着嗓子“咕咕”两声,抖开翅膀,棕色羽毛在阳光下泛起涟漪般的金光。它飞下枝头,掠过Snape头顶,几缕黑发被翅膀带动的气流高高扬起,又“啪唧”垂落下来盖在他额前。接着,猫头鹰轻巧地落到Sirius肩上,扭过圆圆的脑袋瞥了Snape一眼,咧嘴发出一声似笑非笑的“嘎”。

“嘿,行了行了,别挑衅他。”Sirius将手中的信交给猫头鹰,鸟儿衔过信,扬头飞走。

“哼。”Snape伸手将额前的头发理到后面。

“你生气啦?”Sirius笑着问。阳光穿过枝叶缝隙在Snape脸上洒下光斑,他看到对方抿着嘴,拉平的唇角触动暖阳,漾起浅浅柔波,唔,像是将小石子丢进平滑如镜的湖中那样,说起来,Severus还真有酒窝,在对Eileen笑的时候,他看到过,只要再把此刻的柔波往边挪挪,若他笑起来,那里会有小小凹陷,极浅,却足以锁住阳光。

“冲一只没智慧的扁毛两脚怪生气?毫无意义,我该庆幸之前没让它落在我肩上,才不至于被那些使大脑变得光滑的细菌污染。”Snape挑起一边眉毛,“比如说,你现在正笑得傻乎乎。”

“你就是在生气吧,好啦好啦,都怪它太小气,不过是不让落在肩上,就这样记仇,小肚鸡肠,嗯?”Sirius笑着冲Snape眨眨眼,意有所指地伸手拂一拂肩上并不存在的灰尘。

“哼,”Snape眯起眼睛盯着Sirius灿烂的笑脸,破天荒地不准备跟他计较,他舒展眉头,轻哼一声作罢,“如果我没记错,Dumbledore没说需要把Voldemort带回去。”

“也许应该让Regulus留下,说不定能把某片Voldemort团成球丢进挂坠盒?”Sirius举起手臂做投掷状,顺便满意地吹了声口哨。

“……”Snape跟着他的思路想象Voldemort被团起来塞进挂坠盒的画面,脸上的表情变得古怪起来。

“你在忍笑吗?”Sirius问。

“没有,”Snape淡淡地说,他伸手理理自己的袖口,“如果这样做更有益的话,Slytherin当时就做了。”

“你认为他和Dumbledore是一边的?”Sirius惊讶地问。

“当然不。”Snape迈步向前走去,Sirius跟在他身边,“我发现格兰芬多似乎热衷于拉帮结派、划分阵营?不知道Gryffindor本人是否依旧如此。”

“是在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,你为什么一定要说的那么难听呢?”Sirius踢开地上的叶子。

“合作的双方不一定非要想法相似,如果你当年就意识到这一点,也不至于闹成现在这样。”Snape说。

“是吗?”Sirius反问。

“比如你不喜欢Mundungus。”Snape说。

“事实证明他确实成事不足败事有余。”Sirius说,“你的例子不恰当,你应当是想说……”

“说什么?”Snape挑眉。

“我不喜欢你。”Sirius抬高声调,他懊恼地踢开地上的叶子,该死的晚秋,这些干枯零落的叶子铺了满地,没完没了,“那时候。”他补充,“可是那是相对的,当时你也讨厌我。”

“不只是当时。”Snape说,他合上眼帘回忆片刻,只觉得自少年时代起,缠绕不去的深刻恨意,竟真像被时光摩挲过的碑刻,渐渐模糊、沉淀,散成沙砾,静静充作未来的基底。他睁开眼,再次望向Sirius时,黑曜石般的眼睛中藏着些许困惑。

Sirius正在踢叶子,像个闹别扭的孩子。他嘴唇动了动,想说点什么,又懊恼地吞了回去,抬眼看到Snape正注视着自己此刻傻乎乎的举动,他局促地调整围巾,仿佛它带给他多大不安似的。过了一会儿,Snape仍没有移开视线,Sirius下定决心般轻咳一声,清清嗓子说:“我承认,偏见有时是会带来麻烦,但那是你。”

“那是你,你懂我的意思吗?换了别人也许不是那样,”Sirius说,他又重重强调,“换了别人肯定不是那样,比如,比如如果卧底是Lucius,他百分百是个叛徒!”

“Lucius不会……”Snape失笑,他想说Lucius根本不会当卧底,Malfoy不会真的忠于谁,除非有利可图,这一点Voldemort也很清楚。可还没来及说,Sirius已经打断了他的话。

“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那样大的压力,背负如此多的误解,孤立无援仍坚守己心。”Sirius大声说。

“并非孤立无援,虽然凤凰社里有很多做事不过脑子的巨怪,但还算靠谱,就是Harry Potter确实不省心,你知道的。”Snape语气轻松。

“……你那时将我们当作同伴?”Sirius轻声问,“我还以为……”

“别那副表情,Black,我说过,并不需要想法相同才能一起共事,是你一直不理解。”Snape皱起眉头,不耐烦地说,“你到现在还在自说自话,我不喜欢这个话题,别以为多说两句就可以得寸进尺。”

多说两句当然可以得寸进尺,没人比Sirius更懂这个道理。指望Snape真正敞开心扉跟他聊天,大约得等到天荒地老,但凭借这些日子以来的相处,Sirius发现Snape对自己的态度慢慢软化,他们能聊的话题也逐渐增多,那些被忌讳的曾经,偶尔也能被牵出来提几句,就像方才。

这种时候,当然要继续打直球啦,放跑了这次机会,不知道下回提及要到什么时候。Sirius想了想,说:“你到底明不明白,那些事只有你能做到,只有你,Severus。”

“Dumbledore也这样说过。”Snape面沉如水。他不喜欢这个说法,这让他想起Dumbledore规劝他去做一些他不喜欢的事情时的措辞,尤其是,他拜托他杀死他的时候。多可笑,他有时会想,当对方对他说出这样的话的时候,究竟在想什么。

“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Sirius说,他直觉的感到不好,刚刚那句话就像打开了未知的神秘开关,不祥的预感从他心底浮起,他灰色的眼睛中映着Snape面无表情的脸。也许真的不该得寸进尺……正想着,他看到Snape勾起一抹讽笑——已经很久没见过他这样的表情,他意识到接下来的话他不会想听。

“‘就是因为你,我怎么会生出你这样的小怪物!’‘别打他,不要,冲我来吧!别怕,不是你的错,我会保护你。’”Snape用平板的声线说着,“后来她自杀了。”

“……”Sirius慌张起来,他不想听下去,或者该说是不敢,后面的内容里必然有他的一席之地,而他此刻已不愿去回想那些‘光辉过往’。他不知道为什么Snape突然变得反常,即使之前,在他掀锅喝药住进地窖安排博格特等等事情时,Snape也没这样同他‘聊’过。

“只有我,能让Tobias愈发不满,只有我,能让我母亲越过越遭,干脆自杀。”Snape耸耸肩。他在回忆中捧起那些被时光碾磨过的沙砾,茫然地看着它们顺着指缝滑下去,“‘Sev,谢谢你,只有你能告诉我这么多’Lily也这么说,我以为我们会是最好的朋友。”

“不是那样的!”这是他第一次主动提起Lily。当Sirius想方设法想了解Snape的时候,他无数次幻想过对方也许会主动跟他谈及她,而现在,他却不想听下去,他希望他立刻住口,或者带着蔑笑出言不逊,而不要用这样空茫的语气去回忆往事。

“的确不是,也不会是最好的朋友,只是我那时候总会想……”Snape点点头,“后来就不那样想了。James当年怎么说的来着,‘也许是因为他的存在……’”他歪头回忆,“只有我是你们无聊生活的调剂,一个不受欢迎的小怪物,多合适啊。”

“不是那样的!”Sirius喊道。他感到口干舌燥,自己也明白这句话有多苍白无力,可却不知道还能说什么,只能不断重复。

“后来,Dumbledore需要一件指哪打哪的趁手工具,Harry Potter需要一个邪恶的食死徒来承担他的憎恨。”Snape用事不关己的口气,毫不在意地说,“你瞧,Black,想法不同并非不能共事,我没因此搞砸过什么大事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说得对,只有我能做到,我的存在多么适逢其会。”Snape笑起来,阳光从他面颊上轻浅的凹陷流泻出去,溅落尘土,湮灭在枯叶中。

Sirius走上前。他早想过要同Snape道歉,却没想到道歉的情景会是现在这样。他开口:“对——”

“住口,Black,我不想听。”Snape皱眉打断他。他不是为了让Sirius Black愧疚才那样说,也不想听到对方道歉。或者说,他根本就是为了打断Sirius的称赞与道歉,才会不经思考说出那样的话。

‘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那样大的压力,背负如此多的误解,孤立无援仍坚守己心。只有你能做到,只有你,Severus。’Sirius Black这样说。多可笑,就算他们如今关系缓和,彼此了解加深,他也无法忍受对方说出这样的话,尽管他知道这是Sirius的真心话。

“Severus,你……”Sirius呆在原地,表情愕然,“你误会了,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他不是哪个意思?Sirius自己也不知道,他不知道Snape想到哪儿去了,他只知道自己是发自内心的称颂他、敬佩他,想说与他知道,想为那些年少轻狂道歉。

“我没误会,只是不喜欢听。”Snape说,他转开视线,低头盯着脚下的枯叶,“那些无意义的评价我不喜欢,也不需要。而且我的事与你无关。”

Sirius说的他像个英雄,多讽刺啊。他说的越真诚,他就越觉得荒谬。不过,并不是所有人这样说都会引得他发脾气。Snape感到自己的嘴唇在不受控的颤抖,他将它们抿成一条线,试图平静下来。Dumbledore这样说的话,他无非嗤笑一声;Harry Potter这样说的话,好吧,他压根没给他谈及此的机会;至于Lucius,他的脑袋里不会存在这种句子,Draco也一样。Sirius不同,也许是因为曾经的对立,也许是因为他蛮横霸道自作主张非要来了解他(竟还真被他知道了不少事情),当他将他当作英雄,他出离愤怒。

Snape没来由地觉得Sirius该知道他的想法,就算以前不知道,他这不是已经不懈努力过了吗,多少也该理解一星半点儿,而不是和其他人一样。

“你现在这样说,是希望我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?”Snape问。

Sirius低头看到对方颤动的睫毛,一股无名火嗖地窜出来,这家伙明知自己在说真心话,不知道在别扭个什么劲,竟还这样问。他磨着牙仔细翻翻自己的字典,愣是没能遣词造句拼凑出什么好回答,索性伸手在对方肩上敲了一记,随后张开双臂抱住他。

Snape在他双臂间挣动,头顶的黑发蹭过他的下巴,痒痒的。Sirius于是抱的更紧了些。嗯,没什么问题,他以前跟James闹矛盾后和好都是敲肩拥抱拍拍背,不过,谁让Snape不配合呢,干脆不松手了。

“你干什么,BLACK!”Snape怒斥,“放开我!”

“你为什么不多吃点,好硌。”Sirius说。

“滚开!”

“喂,我说,对不起。”Sirius说,他伸手拍拍Snape的背,对方仍在不老实地挣动,“你闭嘴,听着就行,我说什么也与你无关。”


“我似乎来的不是时候,Severus?”Voldemort的身影出现在不远处,看样子刚刚结束幻影移行,飞扬的袍子尚未落下。他伸手鼓掌,猩红的眼睛饶有兴味的盯着Snape,“我还以为你喜欢Lily E…什么来着,那个泥巴种。”


TBC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231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ingkoe(补档见简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