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ngkoe(补档见简介

人海无良夜,沉落孤灯
ao3(Gingko_E)/随缘居(Gingko墨)/冲呀(慵墨)

[SBSS] 火石与玫瑰 (2)

假如Sirius和Snape合写一个童话故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章 点灯人和逐光者


“玫瑰都一样不讨人喜欢,可不是我妄下评论。”火石对牡鹿说,“哥们儿,能帮忙把我弄出栅栏吗?”

“我不能更同意这个观点。”牡鹿压低身子,试着从栅栏间伸出前腿,“这高度真不方便,你怎么选这个位置落地?”

“不是我选的,非要说的话,我大概被玫瑰诅咒了。”火石抱怨着,他努力在发干的泥土上翻转身子,尽量靠近牡鹿的前蹄,“对对,就是这样,你再往左一点儿。”

牡鹿屈起另一条前腿,把身子放的更低,这姿势令他伸出的前腿可以触及的范围更大,可视线却被栅栏的横板遮住。他憋着气将头向后仰,以免被木头的毛刺扎到脸。

“嘿,小心,不是那边!”眼看着牡鹿前探的蹄子往玫瑰的方向去,火石连忙出声示警。

“诶呦!”可惜已经晚了,玫瑰的刺扎上牡鹿的腿,细小的血珠透过细密的毛发渗出来。

“你一定是故意的,”火石愤怒地说,一小撮火焰威胁似的冒出来,“我看到你挺腰了!”

“呵,如果站直也有错的话?”玫瑰站在栏杆投射的阴影中,挺直茎脉炫耀自己黑色的刺。

“谁站直都没错,就你不行,”牡鹿抖了抖前蹄,一边向反方向摸索,一边警告玫瑰,“你向来弯着身子,偏偏这时站起来,却说自己不是故意挺腰?”

“你向来像个莽夫,自己不看清方位,却说是我故意刺伤你?”玫瑰反唇相讥。

“可我看到了,你站直的时机恰恰好,”火石说,牡鹿终于碰到了他,将他从栅栏底下拨出来,“如此狡辩,正因为这样阳光才避着你。”

“太阳讨厌不诚实的人,”牡鹿收回蹄子,将伤口的血珠舔去,“‘阳光之下,尽皆坦荡’。”

“这是祂的箴言?”火石兴奋起来,离开栅栏后,温暖的阳光将他包裹,落入月神的玫瑰篱笆之前的回忆渐渐松动,“我很熟悉。”

“你当然该熟悉,你是祂剑柄上的宝石。”牡鹿说,他在阳光下扬起头,“我的祖先是祂的朋友,我见过祂的画像,你就在上面。”

“酷毙了!”火石开心地打出一串火星,“我就知道我不可能来自月亮,我与他们格格不入。”

“朋友?”阴影里的玫瑰发出怪异的嘲笑声,“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,你的祖先帮祂拉车?”

“车马之友,你不会懂的。”牡鹿说,“他们一起挥洒晨曦,一起踏着金色的光巡视广袤大地,并肩拨开阴云驱散迷雾。他们交换披风的搭扣,分享美食与美酒,祂的神殿不将信徒拒之门外,他在花圃中常闻馨香,在许愿池边打理仪容。他们互道早安晚安,祂将阳光点在他眉心。”

“如此亲和,是呼之欲出的虚假。”玫瑰嗤笑道,“如果祂一定要放下身份才能笼络人心,或许是因为你的祖先足够有用呢?”

“我警告你,若你对太阳不敬,我会跳进栅栏将你踩烂。”牡鹿愤怒地扬起鹿角,阳光从尖端滑过,凸显未曾作伪的锋利。

“别生气,朋友。我知道他为何将这称为虚假,”火石懒洋洋地嘲弄,“如果哪怕有一朵玫瑰见过他们的神明也好,但他们能得到的最高荣誉也就是看门了,于是欣羡,于是善妒。”

“我也警告你,蠢货,若你再亵渎我的信仰,我会将你扎碎。”玫瑰气得发抖,他挺直身子,黑色的尖刺在阴影中闪着幽暗的光,“你们连高贵最基本的含义都不明白,也不懂神祇当与人保持距离。”

“如果你说的高贵是卑躬屈膝,你说的距离是在漆黑中祈光,”火石大笑起来,“那我承认,月神的信徒令人怜悯。”

“我们没打算说服你,你也别想说服我们。没人管你是否蜷曲在黑暗里,没人想拯救你,也没人有闲情施予慈悲。”牡鹿说,“月神的玫瑰都是畸形的,而你是其中最严重的一个。这就是你为何刺伤我的原因。”

“阳光使你们如此懒散吗,竟将拯救与慈悲当作必要?”牡鹿的话使玫瑰吃惊,他似乎从未憧憬过,也从不在意这几个词,“难怪太阳总是吸引弱者,夜晚却出产强者。”

“你将刺伤别人称作强的话,”牡鹿抬起前蹄,审视腿上细小的伤口,“我没什么好说的,这大概就是……”

“天生的敌人。”火石说。


羽毛笔划下重重的墨痕,陡然停止。才点燃不久的炉火又临近熄灭,老屋里的空气冰冷且凝滞。

浮在半空的羊皮纸和羽毛笔像是被冻住一般,给人滴水上去会成冰的错觉。

Snape闭着眼睛靠在沙发上,如同一尊大理石雕像。

Sirius停止讲述,屋内一片沉寂。他再次轻挥魔杖点燃炉火,Snape那边依旧没什么反应,没有嘲讽,没有驳斥,没有申辩。好吧,最后一项可以划掉,他向来是不会申辩的。

令人惊讶,也意外的合理。他们经历过无数次更加直白的争吵,更加露骨的攻击,而这次仅仅是个故事。没必要再为此生气,顶多是感到说不通的疲惫。就像Sirius自己在讲述的时候,忍不住想借机探求十几年来争执不休的因由,最终却只能无奈的以天敌作为解释。

Sirius在掌心点燃一簇火苗,将它推出去,那朵火焰绽放开来,沿着魔法护罩边缘缓慢游动。他盯着火焰,等待Snape开口。他不知道对方会不会接下他的问题。

他更不知道,他有这样的疑问令Snape觉得……离奇。是的,离奇。Sirius在Snape眼中从来不是会思考类似问题的人,“阳光之下,尽皆坦荡”,他对格兰芬多的注解倒是贴切的很。讨厌当然不是全无因由的,但他们从没想过坐下来好好探讨一番——想也知道,疯了吗,有闲心坐下来聊这些一点就炸的问题?

而现在是个好机会,虽然事情会变成这样,大概率是因为Sirius Black空空如也的大脑实在编不出什么好故事。Snape这样想着,忍不住从鼻子里哼出声。他睁开眼睛看着那朵漂浮的火焰,开口说:“玫瑰不是第一次见到牡鹿……”


幼小的牡鹿路过猎人小屋,玫瑰正在月光下舒展茎脉。牡鹿跑的太快,夜里看不清道路,猎人的栅栏又低矮,他绊了一跤,腿被玫瑰刺伤。

“作为荆棘来说,你算是丑陋的部分。”牡鹿生气地说。

“让开点儿,”玫瑰懒洋洋地打发他,“你挡住我晒月亮了。”

“你还没向我道歉!”牡鹿大声说。

“是你没向我道歉,”玫瑰讶异地说,“你冲过来,差点就踩到我。”

“可我没有,是你扎伤了我。”牡鹿说,他低头舔了舔伤口。

“哼。”玫瑰不再理他。

这次不愉快的见面只是一个开始,随着小鹿的出现,问题变得严重起来。

玫瑰第一次见到小鹿,是在一个晴朗的夏夜。

此夜安和,猎人与仙女没有吵架,圆月当空。玫瑰透过栅栏望出去,茂盛的碧草被微风带起波浪,满天星在月光下浅笑,萤火虫打着小灯笼悠闲散步,不远处森林里传来蝉鸣,穿过柔和的夜,喧嚣被滤去,只留下生灵的律动。

小鹿从森林里跑出来,像精灵一样,脚步轻盈,周身披着银色月光。她还很小,个头只比栅栏高一些,如果她站在栅栏边,玫瑰抬起头,可以恰恰好看到她下巴上柔软的绒毛。

她的鹿角才刚刚长出来,圆圆的,不尖锐,她从森林中出来的时候,耳边戴着一朵鸢尾花。

“你从森林来吗?”小鹿经过的时候,玫瑰叫住她。

“谁,谁在说话?”小鹿惊了一跳,慌慌张张地转身四望。

“我在这儿,看栅栏里,低头。”玫瑰轻声提示她。

“啊,好,我找到啦。”小鹿低下头。

玫瑰在她清澈的眼睛中看到自己扭曲的茎脉、尖锐的黑刺和渺小的花苞。他悄悄将刺放倒藏到后面去,然后挺直茎脉,这才觉得自己看起来好些。他清清嗓子问:“你从森林来吗?”

“是的,对不起,我刚刚是不是吓到你了,你看起来不太自在。”小鹿沮丧地说。

“不,没有。”玫瑰说,他摆摆身子,“我只是很少跟别人说话。”

“我……我也从未在这样的状态下跟人说话。”小鹿小声说,“扭头乱跳很傻吧?我只是不太适应。”

“一点也不傻。”玫瑰说。

“谢谢你这么说,玫瑰。”小鹿笑了,说完这句她似乎放心下来,又叹了口气,无措地说,“我不是从森林来,这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,但其实,我下午和姐姐一起去森林捕捉蝴蝶,今天阳光太好,我在树下小睡了一会儿,再醒来,就变成了小鹿。”

“别担心,这是光的祝福。”玫瑰说,“是神祇的恩赐,这种偏爱属于自然的部分,你无需害怕。”

“那我可以变回去吗?爸爸妈妈和姐姐都会担心的。”小鹿问。

“当然,你还是你,只是多了去森林的门票。”玫瑰说,“和捕捉蝴蝶不同,现在你可以看到蝴蝶的世界。”

“真棒,我不再害怕了。”小鹿欢呼一声,“你刚刚说这是光的祝福,那么,什么样的人才能得到赐福呢?”

“特别的人。”玫瑰说,小鹿正好奇地眨着眼睛,他忍不住多说了几句,“太阳偏爱热情的,月光偏爱洁净的,还有的神祇偏爱智慧的和善良的。”

“不知道我是哪一种,而你又是哪一种?”小鹿歪着头问,她想了想,将头上的花朵抖落下来放在玫瑰身边,“倘若我们相同?”

“倘若我们相同……”玫瑰抬起头。

“相同是错觉,不同才是必然。”小鹿跟在牡鹿身后,她刚刚讲完自己与玫瑰如何相识。牡鹿冷冰冰的话令她生气。

“你不能这样说,我们明明都是祈光者。”小鹿反驳他。

“他是个骗子,你该离他远点儿,单纯的傻姑娘,”牡鹿说,“他跟你在一起的时候将黑刺藏起来,遇到别人就会刺出去。”

“我可没见他伤害过谁,倒是你一直中伤他,你才是骗子。”小鹿愤怒地说。

“我要你小心他,是为了保护你。”牡鹿着急地说。

“我不需要!”小鹿甩下这句话,向森林中跑去。

“我不知道怎么让她明白,”牡鹿垂头丧气地跟火石诉苦,“她没被他扎过,那个骗子荆棘把自己藏得太好了。”


Snape停止讲述。

“你的视角……”Sirius欲言又止。他想说对方的视角还挺客观的,甚至不去过多表达自己的情绪。

“嗯?”Snape挑眉看了他一眼,神奇地获悉了Sirius的想法。他总能猜个八九不离十,或许是因为Sirius的情绪总是外显。“我认为你该学会先思考再感情用事。”

“哼,我暂时不想和你吵架。”Sirius说。

Snape凝视着浮动的火光,许久之后,他在掌心点起一簇火焰,小心翼翼地将它推出去。

“她总会明白的,如果她见到玫瑰和蛇在一起……”Sirius说,羽毛笔又动起来。


TBC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52 )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ingkoe(补档见简介 | Powered by LOFTER